close

我當初面試新工作的時候,

啟能中心的勞板問我:

『我這裏的孩子都是身心障礙喔,你會怕嗎?』

「跟精神科醫院有不一樣嗎?」
undefined

不過反過來想:

我被極端環境摧殘三觀太久了,也許真的有不一樣…

結果最大的不同是我更常被攻擊啊XDDD

為什麼精神病患會攻擊我~~智障也會~~~~

半年被同一個人咬三次~~~~~

左大腿、右小腿、右手指

右上臂、右腕
 

左虎口

呣~我不怕被咬被打,

但我不喜歡同樣可恥的錯誤一再重複!!

 

只有第一次是搞不懂暴力傾向者的爆點被咬,

後來兩次是因為要保護他想攻擊的人。

在精神病院的時候防狼噴霧我從沒用過…

反而啟能中心反而隨時可能用得上?

但花了一整年刷幾次經驗值之後才終於讀懂他的攻擊前兆。

 

我一直是個思路特異的怪人,

因為有朋友是訓犬師,

所以我跟身心障礙學生的相處模式會參考訓犬理論

他們情緒不穩的前兆則被我稱為安定訊號
(還滿合用的…汗…)

 

後來才慢慢開始學習特教理論,

試著用他們的邏輯去應對他們。

 

跟訓犬師朋友討論特教理論和訓犬理論的差異時,

訓犬主要是改善狗狗的問題行為,讓牠們符合人類社會的需求

有攻擊傾向的狗當他有攻擊意圖時就處罰、

或轉移狗狗去咬不會痛的東西。

 

而特教理論(→我認為的,畢竟我並非特教出身)

則是認為沒有所謂負面行為,也不贊同處罰、

問題行為其實都是每個特異個體的自身語言,

像暴力傾向者是因為不會表達自我,

才會用咬人揍人傳達意見,

我們工作人員必要時必需退讓、
並鼓勵他們使用較和平的方式訴說…
 

EX:
心情不好揍人→(X)
心情不好就跟我說讓我幫他揍人→(O)

進階→心情不好只要沒揍人就給獎勵


久了之後他就知道不必揍人也能解決問題。

久了之後他就明白不揍人好處更多!!

…似乎是這樣???
((才不是))

 

 

特教很難,不像病房凡找麻煩者一律五花大綁

我花了一年多才讓暴力傾向者信任我。

我花了一年多才學會怎麼看出他的情緒、

我花了一年多才知道怎麼力刻緩解危機、

最近才稍微比較上手~

 

反正1:80的精神病房我都撐過來了,

也沒什麼更恐怖的

 

但防狼噴霧我還是帶著(抖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