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老早就看完了,但拖到現在才交心得。

(( 我!!我是一個很糟糕的人哪!!!→ 琴子調 ))

先附上中文記者和導演的兩篇訪談
◎ 专访塚本晋也:这次是一个关于女性的暴力电影 (网易娱乐)

◎ 专访塚本晋也:女人是个复杂难题 (搜狐娱乐 )


很難不把Bjork的《黑暗中漫舞》和這部片聯想在一起。

同樣是生活陷入困境的單身母親,同樣是身有殘疾的女性,

同樣是藉著歌唱尋求一絲救贖與希望。

但《KOTOKO》的導演可是 J-CLUT 行家 塚、本、晉、也

對絕望中掙扎的表達手法絕對無法與血腥暴力與孤獨分家!!

Cocco 願意參演真的令人相當意外,往昔她是出名的鏡頭恐懼症,

C姊慢慢的克服許多限制改變了,不過為什麼一定要演這種角色啦XDDD

我該說妳演根本是自己嗎XDDD 這是對她演活了主角性格的稱讚。

塚本說這次想拍攝一部關於女性暴力的電影,

因此找了最懂箇中滋味並不斷與官能症抗爭,重返螢光幕前的 Cocco 。

值得玩味的是Cocco 藉著琴子的角色表示:

「自殘並不是想死,而是藉此驗證自己是否有資格活下去。」

『我不想活著,身體卻告訴我: "活下去"。』

(這割傷的出血量可不是鬧著玩的、但下一幕都痊癒得好快啊)

琴子眼中的世界是雙重的: 現實中的世界、恐怖的被害妄想

就現代醫學來說即 "思覺失調症" (以前稱作精神分裂症)

唯有歌唱時,她的世界才歸為平穩。

帶著幼子的她極盡所能守護重要的兒子

(取名為大二郎.....音似"重要的",會不會太亂來?)

但眼中的世界充斥著想要危害自己、傷害幼子的幻象。

劇中可見就算來者無惡意;但只要有人接近幼子,

她就會立刻把對方打個半死!!

明知自己該緊抱兒子,卻產生鬆手讓孩子墜樓的幻覺,

驚動了鄰居和相關單位;被通報為疑似虐待,孩子被轉給姊姊代養。

於此最悲痛孤獨的同時,琴子邂逅了新銳作家田中(塚本呀啊啊啊啊XDDDD!)

琴子之前也曾被其他男人搭訕,但都以拿刀叉捅對方手背作結。

田中難能可貴的是,被捅了左右手卻沒打退堂鼓!

仍想要試著救贖琴子的心,要求琴子將對自己的暴力轉嫁給自己。

妳的瘋狂行徑真的相當非常之糟糕無比啊‥‥  

無我的付出漸漸讓琴子精神狀況好轉 (有這種醫法? 精神科醫師是作什麼的?),

(((難道這還是提倡唯一的療法只有犧牲他人與無止盡包容???)))

被允許將兒子接回;正當琴子興沖沖的跑回家想告訴田中時,卻已人去樓空。

被拋下的琴子舊疾復發,接回兒子後神志更加狂亂,

光是戰區新聞就可以觸發兒子遭受漆彈玩家傷害的妄想,

最後為了不讓兒子自己被想像中殘酷的暴力世界傷害,

精神衰弱之下親手殺死孩子。(這一幕可以感覺到C姊的情緒的超級爆發)

琴子確實愛著兒子,但她並不愛自己。

對兒子的愛救不了任何人。

---------

這部片的情節總是可以邊看邊猜到,最大的魅力就在於 Cocco x 塚本

這兩個天才型的推手。畫面和陳述能對到我的電波。

劇中許多精細的手工物件和房間佈景可以感覺到是Cocco手製的。

看這精美的手製紙玩和房間掛飾!!! 但你的兒子是個嬰兒怎麼玩??!  

(Cocco我愛妳啊啊啊啊 → 徹底cocco迷)

--------

看完這部片,必須思考塚本所想表達【關於女性的暴力】這一回事。

或可說【源於母性的暴力】

琴子沒有選擇殺死自己,順著身體的本能反應想活下去。

卻不將孩子活著再託付給溫馨熱鬧的姊姊家。

沒有台詞的 (現實中) 真喜志姊姊一家  

這顯然是對孩子最妥善的選擇!!

對姊姊說自己一定會努力的讓自己幸福的活下去

讓所有人都嚇一跳。

然而最後的結果卻無法盡如己意‥‥

是最重要的東西,所以要緊抱在手中,親自毀在手中。

亦有母親認為孩子是拖累自己的東西,所以遺棄、虐待或殺死。

很久之前有個震驚台灣社會的母親殺嬰案,

疑似得了產後憂鬱症的母親揮了 50 多刀刺死襁褓中的嬰兒,

造成一片譁然,許多訪談節目就在討論應給產後母親多點關懷、

要注意產後婦女壓力很大荷爾蒙失調云云‥‥

我有個幻聽+躁鬱症不肯看病的同學,

也說如果週遭的人多支持精神衰弱的人,她就不會走到最糟的一步

(不好意思,這個世界必須為妳旋轉嗎?全世界的人都該像妳父母般包容?)

可笑的是,

原來那個母親殺嬰的主因是懷疑孩子是自己偷人留下的孽種,

怕被老公發現所以急著殺掉好湮滅證據。

遺憾的是~~那個無辜的小孩確實是和老公生的。

我承認!這是我對精神病患合理化自己罪行的嘲諷,

----------

琴子最後被送入了精神療養中心,到了片尾,

長大後的兒子來探望她了。

KOTO003  

(這是現實上Cocco的兒子扮演啊!! 國中生美少年!!!!!)

這一幕是真是假,沒有答案。

最後幾幕,總是陰雨。

注意到畫面中的箭頭?

精神病院的窗戶不可能沒有欄杆啊呀呀!!

不怕病人跳窗或是打碎玻璃自殘嗎哇哇???

 

-----------

Bjork明知自己的弱視與貧困,卻執意誕下同樣遺傳的病童。

琴子呢‥ 她的孩子是否活著?

又是否逃脫了基因的不幸?

-----------

 總歸我對人類子孫最大的愛,

就是反核和立誓不生。

 -------------


基於對塚本導演的喜愛。

下回觀影心得《歡迎光臨隔離病房》

我一定又會拖很久 囧



(看那部片的時候沒先看過演員名單)

(結果看到庵野秀明和塚本晉也笑翻!!!)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月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